close

不說別人,我自己的母親就是個堅持不用手機的人(她堅持的原因是她認為手機有輻射,長期通話會對腦部健康產生影響)。不僅如此,所有電器用品她幾乎一律敬而遠之,什麼 iPad, Angry Bird, Facebook, Line, 甚至是網路拍賣,這些所謂 “現代化” 的網路生活,在她的生活裡是不存在的。我父親雖然用電腦,但他從來不覺得為什麼要認真學打字,幾年前他也說過在他們公司高階主管是不會 “浪費” 時間在打字上,如果他們要發 email,頂多是叫秘書把他講的話打出來便是(當然現在情況可能不同了,但他打字還是一樣慢)。他更不懂得為什麼會有人花大把時間在漫畫,卡通與電玩上,因為在他們那個年代,這些東西都是簡單到你不會想再看第二遍的玩意(哪想得到現在也已有無敵破壞王這種專為電玩世代設計的電影)。

像這樣的生活差異,即使家中長輩並不願意正面承認,但說沒有代溝是騙人的。如同我媽難以理解為什麼我會每個月花這麼多錢在手機上網,我也一想到要跟我媽解釋姐姐昨天在臉書上又寫了什麼就想打退堂鼓。最後話題又回到最基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啊最近那個誰誰誰結婚了…。

但是科技日新月異,變化的速度只有越來越快。以光速前進的科技進程考驗的不只是硬體的製造能力,更在於人如何適應環境如何不斷地學習往前進的步伐。很可惜的這似乎不是一個對銀髮族太過友善的世界。

如果反思我們的教育體制,以往農耕時代並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就可以習得足以謀生的一技之長,會認字會打算盤會下田搞不好就行了,學習年齡頂多只有幾年,但現在大學生念了二十幾年的書,出來還是只有 22k,何解?這不只是政策失當,更反映了在後工業時代若要習得足夠謀生的知識,不花這麼長的時間是不行的;而現在更是競爭汰換激烈的全球化網路時代,許多現今熱門工作在十年前甚或五年前根本就不存在,如果不是抱著接受挑戰學習的心態,根本就很難在求職市場生存。


更多迷你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yhary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